上善心理治療所

每個人面對生命起伏偶有脆弱時刻
將個人最好的一面重新找到定位,是上善的服務宗旨

育兒之路精準攻略:掌握6大關鍵,培養健康優質的寶貝

擔心孩子長不好?擔心孩子長不高?愛孩子的父母育兒之路總充滿煩憂!別擔心!育兒之路有專家解答相伴,掌握6大關鍵,遇到問題不再無助!生長、調理、環境、運動、營養、心理,是現代父母育兒之路必須掌握的6大關鍵;本書特別集結6位名家專業解答困惑,將成為現代父母育兒之路的最佳陪伴,培養出健康、優質的寶貝!



心理諮商專家羅秋怡院長在書中娓娓道出孩子的心理健康,包括情緒調節、壓力管理和社會技能的培養。在【心理】篇詳述如何支持兒童在面對學校壓力和社交挑戰時保持積極態度。作者也鼓勵家長用成長型思維關注孩子心理健康,培養氣質與韌性勇闖人生路。 ...[more]

幸福三次方:逆轉勝的人生故事

幸福的到來,都不是一蹴可及,需層層嘗試,一次次不被打敗的累積,才知苦難原來是個祝福!人的一生中至少有90%發生過大小挫折,小則失戀、大則遭遇天災人禍,瞭解沒有人可以倖免。另一方面,人也都有復原力(Resilience),遭遇重大創傷,無論處境有多艱困,都能堅持下去的一種能力。



全書真實案例改寫,因為幸福不是天注定,在時間軸向中,我們在保護因子與危險因子中穿梭,若能更有自覺的掌握與善用,那麼在逆境低潮中,人生都有第二回合。在這無數個案來去的諮商會談室,心理師見證這樣的起承轉合,一起經歷轉化困境的故事。人生不必重來,往前走便是...[ more]

長大後,最希望忘卻的記憶 校園霸凌:若息事無法寧人,還可以做些什麼

作者羅秋怡心理師對不同的霸凌行為,提出解決之道外,在在強調一件非常重要的現實:不是未滿18歲,就可以不必負任何法律刑責,不是發生事情,加害者父母兩手一攤,表示他也無能為力就沒事了。這不是一本在說霸凌的故事書,羅秋怡在在提醒面對霸凌該如何求救?加害人與其父母的法律責任無可逃避,及如何保護孩子能避免被霸凌。
根據教育部2010年的調查指出:國中生曾遭霸凌的比率為2%,若以95萬名國中生來計算,應該有一兩萬人,但以往教育部每年校安通報卻只有幾十件。可見大部分的人是以「息事寧人」、「寬容以待」任由霸凌發展,最後可能致使一些無辜受害者,犧牲了安全的基本人權。或者更嚴重的,會使旁觀者目睹暴力,在攻擊環境中學習模仿,假以時日,極可能從被害者、旁觀者,進身為加害者,使得生命受威脅的不安全感,呈倍數增加....[ more]

男人的情字這條路

這兩年,接連發生轟動社會的情殺案件,紛紛跌破大眾的眼鏡,他們手法慘烈殘酷,令人憂心的是,這類個案發生頻率,恐怕逐年增加。其中呈現的是文化、社會教育整個系統,普遍為情所苦的困境,情緒到達崩潰之前,無法求助抒解,情感失能、走投無路、已經跨越了學歷、年齡與社會階層。
大部分人在求學過程中的9-20年精華時間,讀書考試佔去大部分,青春期開始對愛憧憬,順理成章就談了戀愛、結婚、生小孩,看似一切都有了,卻在某時刻,被外力介入,看似美好的關係,扭轉不回,甚至無助的以破壞生命終結,這才驚覺自身缺乏情緒、愛情、情感經營的體察與認識。
如何處理自己跟別人的感情,遠遠不在於外在可以標籤的程度,意思是,感情路上,絕非是從小第一志願的人,他的感情也如學業成績──努力想要,就一定能要得到!感情的事,也不是俊男美女、多金專業人士,比較能信手拈來;看似人生勝利組的這些朋友,失去愛情的那一剎那,有沒有足夠的調整能力,才是人生狠摔一跤後,能坦然再起的關鍵....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