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心理治療所

每個人面對生命起伏偶有脆弱時刻
將個人最好的一面重新找到定位,是上善的服務宗旨

品質、服務、熱忱、保密

上善心理治療所創辦的意義,希望藉由心理學的方法,幫助個人找到當時最 好的一面發揮出來。
不管在學業、婚姻家庭、自我 追尋、生活適應及不同的人生發展上, 像教練一樣陪伴個人一步一步的向上往前, 最終能夠幫助個人 發揮潛能,突破逆境,找到自己的生存的目標。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資深臨床心理師羅秋怡開設心理治療所,發揮所長,提供民眾一個支持的力量

記者黃微芬/專訪
  走出醫院,臨床心理師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基於這個理念,資深臨床心理師羅秋怡在離開馬偕醫院後,選擇在台南落腳,希望可以以其專業,陪伴並幫助需要的人,找到自己的人生生存目標。
羅秋怡七十八年就在馬偕醫院精神科擔任臨床心理師,八十五年通過馬偕醫院甄選,赴美國賓州大學公費進修,取得兒童心理發展碩士學位;十多年來她在醫院內服務病人之餘, 也經常接受學校教育、兒童福利婦女保護機構、基金會及政府公務單位委託,辦理各項教育訓練,在個人及團體心理治療、各種人際關係成長、早期療育鑑定及訓練上都擁有豐富的經驗。
  正因過去多方面的接觸,讓她更加了解社會各層面不同的需求,因而在結束醫院的工作後選擇自行開業,在臨床心理師的角色上可以揮灑更寬廣的一片天。
  她不諱言,有些人基於身分地位,明知有心理治療需求卻不願走進醫院,而在M型社會的另一端,有些弱勢家庭的婦女及兒童無法獲得很好的心理治療,背負沉重的心理陰影過其一生, 這M型社會的兩端,都是傳統醫院體系內難以照顧到的地方,離開醫院後,她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性,盡一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取名為「上善心理治療所」,羅秋怡說,這是取自老子《道德經》裡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希望藉由心理學的方法, 幫助個人找到當時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不管在學業、婚姻家庭、自我追尋、生活適應及不同的人生發展上,可以陪伴個人一步一步向上往前,最終幫助個人發揮潛能, 突破逆境,找到自己的生存目標,提供民眾一個支持的力量。

上善心理治療所 - 上善源起

台南市第一家由臨床心理師開設的心理治療所 上善心理治療所 《2008/06/29 18:10》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有情緒障礙、無法調適自己,想尋求專業協助,卻又不願踏進醫院,現在可以有另一個新選擇;台南市第一家由臨床心理師開設的心理治療所─上善心理治療所將在下個月成立。
  院長羅秋怡原本是台北馬偕醫院的資深臨床心理師,擁有十七年的實際臨床服務經驗,去年初結束在醫院的工作,選擇台南為重新出發的據點,已在台南縣市多所學校及民間社團、 基金會提供其專業的協助,今年時機成熟,三月間正式向衛生局登記立案,成為台南市第一家心理治療所。
  台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葉春吟表示,傳統臨床心理師多在醫院體系裡擔任第二線的治療工作,病人須先經過精神科醫師收案後,認為有需要才會再安排接受臨床心理師的心理治療,但現在,臨床心理師自行開業, 可以直接擔任第一線的治療工作,不只讓臨床心理師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也可提供民眾另一個不同於傳統醫療體系的心理治療資源,別具意義。
  找臨床心理師諮詢在國外其實相當普遍,國內則受限於國情不同及醫療資源有限,臨床心理師多半依附在醫院精神科內;雖然法令上早已明訂臨床心理師可以開業, 但因無法享有健保給付,民眾自費看心理師的風氣未開,讓很多臨床心理師即使想開業,還是因種種因素而裹足不前。
  目前臨床心理師開業者,全國共有十二家,包括基隆、台北、桃園、宜蘭、台中及高雄等都有,七月五日即將在台南市正式開張的上善心理治療所就是最新成立的第十二家。 葉春吟表示,情緒管理、壓力調適是現代人必修的功課,因此,因應現代人所需,心理治療所的成立應是未來的趨勢,畢竟醫院體系內還是以疾病的治療為主, 但有些人還不到疾病階段,也不希望到醫院看病、吃藥,這時心理治療所就可以提供民眾另一個「安心」的所好在,可先由臨床心理師為其心理的健康狀況把脈,作詳細的評估, 需要使用藥物時,再協助接受進一步的藥物治療,如此更能符合民眾的實際需求,所以台南市即將誕生第一家心理治療所,站在公會的立場,樂觀其成。